樹科大研發能量大增強 建立節能減碳校園

By 公共事務室媒體公關組 | 2014/06/23 | 焦點新聞
樹科大研發能量大增強 建立節能減碳校園103.6.23

【高雄訊】樹德科技大學近幾年的研發能量日益增強,尤其身兼副校長乙職的電腦與通訊系的特聘教授謝文雄,其在資訊領域研究的傑出貢獻是有目共睹,近年來在綠能科技的鑽研也展現卓越的成就。三年前謝文雄帶領校內多位年輕教師群,參與執行科技部提升私校研發能量專案計畫-「優質綠能智慧空間技術研發」,成果豐碩。期間衍生超過100件專利,31件產學合作,13項技術轉移,合作金額達千萬元;執行該計畫的學生,也以計畫成果參加國內外比賽成果輝煌,代表研究品質的技術論文也高達48篇。

該項研發成果也將持續運用在校園節約能源工作的推動,並建立優質學習環境,103年度謝文雄領軍的22名教師組成的跨領域研究團隊,整合資訊、通訊、設計、管理等前瞻創研技術,以校園做為場景,檢視校內人事時地物需求,提出「以資通訊技術建立低碳環境節能校園之創新技術研究」計畫案,再次獲得科技部三年期計畫補助,每年補助經費達四百萬元。

謝文雄在擔任副校長行政職時,即推動多項務實節能措施,本次計畫將以智慧及創新節能技術,重新規劃校園設施與資通訊軟硬體設備,預期能達成高效率用電與低碳排放目標,建置舒適友善的綠色永續校園環境。

該研究由七個子計畫協同進行合作,依各子計畫之技術內涵可分為資訊匯流、偵測環境建置、環境調控、節能應用,及節能產品五大領域。目標在整合發展十六項核心關聯技術,並透過跨領域技術交流合作,完成校園節能管理資訊系統、校園人數感測與人流數據統計系統、校園節能照明暨空氣舒適度監控系統、無線網路設備節能與效能優化系統,及校園節能安全監控系統。

該研究並將智慧型優質教學場域與節能產品,透過資通訊感測技術觀察各種用電情境與行為,發掘任何可節電的細節,減少校園用電量。預計經由計畫的執行,學校可以有15 %的節能效益,並建立起低碳環境節能校園相關資通訊技術發展的藍圖,成為新一代校園規劃的楷模。計畫執行期間,也會鼓勵遴選優秀學生參與研究,並將研究內容做為教學及專題製作參考,達到經驗傳承,人才培育的目標。


圖說一:謝文雄特聘教授兼副校長


圖說二:謝文雄副校長(右二)與企業主談合作事宜


聯絡人: 劉秀珠 ext.1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