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清基蒞樹科大

【高雄訊】剛接下由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國立新竹教育大學、國立台中教育大學、國立屏東教育大學合作籌組的「台灣教育大學系統」,並擔任「系統總校長」的前教育部長吳清基今(7)日蒞臨樹德科大,與教職員暢談「教育政策發展與優質人力培育」,校長朱元祥以十足熱誠歡迎吳部長的大方分享,並頒發榮譽講座教授聘書授予吳部長。董事長嚴超感念創校之初,任職技職司長的吳清基部長全力的支持與輔導協助,也特別出席會議。當年創辦人之一的張佩玉女士及董事們一起勘查現場的回憶,再度一一浮現在朱校長的眼前。吳清基部長在任內努力推動教育政策,並以「孩子是我們的希望,投資教育就是投資國家的未來」開場,同時也引述馬英九總統之言:「臺灣天然資源不多、天然災害不少,要與人競爭,就要靠教育,培育人力資源」做為講座軸心。目前家長最關心的議題即是推動十二年國教,每天也占據媒體大篇幅版面,雖有陣痛期,但最終目的就是提升國家競爭力。演講前吳部長接受媒體專訪時,一再強調12年國教的勢在必行,讓教育自由化,學生可以學習自己想要的興趣,而不是只有考試要的科目。吳部長並期勉教職員,為了追求更美好的教育未來,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都要緊緊相扣,啟動整體教育措施,培育優質人才,讓社會、家長都能安心、放心。

而在21世紀的競爭時代,各國無不積極投入人才建設,以教育強化國家競爭力,而台灣又能做到什麼呢?吳部長以「我國教育進步軌跡」、「我國教育競爭力」、「教育施政理念」、「主要教育政策」、「教育創新與突破」等範疇深入淺出分析。

吳部長特別以學習力等於競爭力,一定要做對「基礎建設」、「教育」、「治理」等三件事,財富才會向國家靠攏;吳部長舉例芬蘭教育在世界第一的驚艷程度,也讓芬蘭成為全球成長競爭力第一名;本國政府在教育扶助照顧的無微不至,目的也在提升教育機會的公平性;而臺灣論文質量排名也占全球第20名,教育學門論大更擠進世界十大,臺師大數位學習及科學教育論文數更是全球第一;2011年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有42金34銀5銅6特別獎,技專校院即獲得15項金牌;2011德國iF設計概念獎我國獲31個金牌(總計100個獎),臺灣科大獲14件獎項,獲評全球大學排名世界第一;2011莫斯科俄羅斯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獲17金20銀9銅,以及最高榮譽的「阿基米德奬」與第二大獎的「最佳國外發明獎」;2011年馬來西亞ITEX國際發明獎國小到大學與技專校院也獲56金57銀14銅;昨天(6日)剛出爐的義大利發明展中17個參賽國,台灣也獲得59項金牌、38項銀牌、8項銅牌;國際奧林匹亞競賽也屢創佳績,以及各項國際綜合性運動賽會、或棒球等競賽,台灣之光在全球各角落發光發熱。

在生源減少下,台灣高等教育的輸出,包括推動陸生來臺就學及學歷採認證政策、擴大招收境外學生行動計畫、鎖定東亞高等教育重鎮、技職教育優質化方案等,吳部長也都有精闢的論述。朱校長也提到,21世紀雖是中國的世界,但若缺了台灣一角,將無法盡善盡美,因此在中國陸生的就學政策,雙方應該更為平等,也要有更多的文化包容,才能吸引陸生的就讀意願。

吳部長最後以多年從事教育工作的經驗、教育部長任內的觀察結果,特別以「十要十不要」健康守則送給新世紀學童,呼籲學校融入教學、並結合家庭教育實施,養成關心自己、愛護自己的健康自主管理習慣,一起打造下一個百年教育的願景。


圖說一:朱校長(右)頒發榮譽講座教授聘書授予吳部長(左)

圖說二:吳部長演講神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