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老)產業,新包裝 樹科大休管系讓高雄動起來!

休管系陳為任主任積極鼓勵學生參加由高雄市政府勞工局於2/7~2/9所舉辦之「高雄市勞動產業觀光行銷及導覽人員培訓」系列課程,讓學生有機會了解高雄在地勞動產業動態,也能對於高雄在地勞動產業文化有進一步的認識,並藉此增加學生實務解說之能力。該培訓課程共招收40名來至學產業的學員,樹科大休管系就有七位學生全程參與。
高雄市勞工局特別聘請產官學界經歷豐富的師資為學員們上課,其培訓課程內容包含:台灣唯一勞工博物館的介紹、台灣勞動產業發展史、高雄地方產業與觀光結合、轉型觀光工廠條件與情境塑造、解說導覽內涵之基礎技巧、口才訓練….等。

除此之外,課程內容尚包含兩天的導覽示範行程,全程由中華民國解說導覽協會─彭理事長達雄帶領學員參訪高雄的在地文化與勞動產業,一連串內化課程與兩天試遊行程,讓課程內容充實豐富又有趣。七位休管系學生各個仔細聆聽彭理事長的解說導覽、拍照記錄,深怕錯過學習勞動產業文化與導覽技巧的大好機會。課程最後勞工局安排口試委員進行解說導覽能力的口試測驗,而七位同學也都順利通過口試的評鑑並取得結訓證書。

休管系陳建宏同學表示:「這兩天的行程給了我很多『啟發』,學習不分年齡,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都是在學習。很慶幸系上提供了這個資訊,才讓我們有大開眼界的機會」;休管系楊馨琳同學也表示:「文創的基礎來自勞動階層,而高雄是勞動產業一大重鎮,上完課可以讓我們更了解要發展高雄的文創產業就要靠我們如何使勞動文化的新思維結合地方故事將高雄舊有產業重新包裝。並且要當個高水準的導覽人員不僅要時常充實自己的資料庫求變求新,還要將內容故事化講到聽眾的心坎裡進而有所啟發的高品質服務,是真的很不簡單!」

樹科大休管系陳為任主任亦表示:「系上積極鼓勵學生參與校外的訓練課程,期望藉由外界多元的刺激增加實務知能,也讓學生有寬廣的視野。該培訓課程聘請的觀光產業、導覽解說等產官學三方專家來做經驗分享,讓學生從不同產業的角度能夠清楚了解現今產業動脈與未來發展趨勢,並為未來的職場先行做準備,更精進自身的能力及厚植文化內涵,相信經過研習營的培訓後,學生們更是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