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科大3件作品獲美國IDEA設計獎

【高雄訊】樹德科技大學再度以設計強項站上國際舞台。本次在美國IDEA 2014 國際設計獎中獲獎作品有生活產品設計系日間部陳詩豪與李宗懋的「舌觸式觸控筆Touch and go」作品、進修部尤順進與蔡文惠「防下藥杯蓋Anti-drug cup cover」 ,以及產設系碩士在職專班陳俊甫的「鬼臉空氣濾清器The house is not clean」等作品,該獎項也是教育部認定等同「 iF concept award 」及「red dot winner」的國際獎項。三組同學的指導老師兼系主任林群超,對於同學可以在弱勢關懷及人性思維角度發揮作品創意並獲獎,意義非凡。

現有觸控筆多是針對一般手部健全者來操作,因此,陳詩豪與李宗懋的「舌觸式觸控筆Touch and go」乃考量上肢癱瘓者的需求,提出舌觸式觸控介面,利用舌頭滑動感應器來控制電腦面板指示鍵,讓患者不需頻繁的轉頭進行螢幕翻頁動作,避免二度傷害;同時作品設有牙齒咬合點選裝置,可利用牙齒咬合能力,點選確認平板電腦的選項,本體尺寸小巧,能降低殘障使用者的頸部負擔,也設計掛架,方便本體掛置,避免觸控筆接觸桌面,確保衛生,也便於使用者再次咬起觸控筆。

夜店愈來愈盛行,進出份子也複雜,如何確保自己在談笑風生及走動之餘,飲料飲用的安全性,是所有男女生都該注意的安全,因而讓尤順進與蔡文惠二人有了「防下藥杯蓋Anti-drug cup cover」的構想。「防下藥杯蓋」是利用內設水銀開關配合閃燈及響聲,透過電子元件,在杯蓋被掀開時,具有閃燈、發音、防觸動、啟動開關及賦歸(具RFID功能)等「警戒」按鍵的提示,達到飲料杯防下藥功效。

「鬼臉空氣濾清器The house is not clean」則是陳俊甫生活幽默的展示。該作品設計是讓髒空氣進入透明殼體與外層過濾器的間隙,把空氣中較大的粉塵阻擋在外部過濾器中,初過濾的空氣經活性炭濾清,再從後部出口釋放。當濾清器使用一段時間後,灰塵微粒積聚在進風口處並顯示有趣的鬼面圖像,提醒使用者清理過濾網,讓日常生活增添許多趣味。

三組作品模型雖已送往美國無緣一親芳澤,但由海報圖檔設計中,可窺見設計者對生活的用心與細膩的觀察。


圖說一:左起李宗懋、林群超師、陳詩豪


圖說二:左起尤順進、林群超師、蔡文惠


圖說三:林群超師(左)與陳俊甫(右)


圖說四:「舌觸式觸控筆Touch and go」圖檔


圖說五:「防下藥杯蓋Anti-drug cup cover」圖檔


圖說六:「鬼臉空氣濾清器The house is not clean」圖檔

 

By 公共事務室媒體公關組 | 2014/07/03 | 焦點新聞

聯絡人: 劉秀珠 ext.1906